衛教專區

認識憂鬱症

 

憂鬱的情緒每個人都會有,但不見得情緒憂鬱就是有憂鬱症。比如有些時候遇到工作的挫折,可能會心情低落幾天,但經過數天調適之後,心情鬱悶改善,逐漸恢復過去的開朗,這就不是憂鬱症。

憂鬱症之診斷,大致上是指持續兩週的心情低落,又伴隨失眠、食慾不振或全身乏力,再加上注意力無法集中,自我信心缺乏,生不如死的感覺或想法….等症狀,我們才能做憂鬱症的診斷。

為什麼會得到憂鬱症?

有的是生理上或遺傳上的原因,有的則承受太大的生活壓力或工作挫折,又沒有適度的情緒抒發,日積月累久了就可能造成憂鬱症。

憂鬱症很嚴重嗎?

因為心情鬱悶,伴隨著失眠、食慾不振等症狀,所以整個人會變得很憔悴,體重也會減輕,但這些都可以治療後獲得改善,甚至有人說罹患憂鬱症之後不去治療也會自動痊癒。但是及早的治療,可以減少痛苦的時間,生活品質得到改善。

憂鬱症是不是”想開一點””不要想太多”就會好?

一般來說,週遭的親人或朋友對憂鬱症患者都會勸他們”想開一點””不要想太多”,這樣的說法對憂鬱症患者反而是更大的挫折,因為他們往往做不到而更懊惱,若是達到憂鬱症的程度,往往不是可以自己控制想得開的。

藥物治療對憂鬱症有效嗎?

目前的醫學看法,憂鬱症狀可能來自於中樞神經之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分泌不均衡,因此目前的藥物多針對此兩種內分泌來做適當的調節,通常這類的藥物比較溫和,需要一至兩個星期才開始會覺得有明顯差異,因此需要一些時間及耐心。

憂鬱症的藥物有副作用嗎?

目前新型抗憂鬱的藥物安全性高,副作用也較輕微,使用初期可能會有口乾.或是胃口降低之情形,一般來說會漸漸適應,但因每個人體質不同,若有任何不適還是需與醫師討論。

憂鬱症的藥物要服用多久?

憂鬱症的藥物治療時間,應該是病情獲得改善之後,再持續服藥約十週以後,再慢慢停藥,才能獲得最根本的治療。一般來說整個療程大約三到六個月左右,太快停藥有時會造成復發。

憂鬱症會復發嗎?

有些人不會再復發,有些人會因另一次的壓力而復發,其實憂鬱症如同感冒一樣,平時多照顧好自己的身心,就會減少復發的機率;但一旦有憂鬱症的前兆,如又開始失眠、焦慮不安,應該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,也許很快就能穩定下來,就不會如之前的嚴重。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