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區

認識恐慌症

 

☆  什麼是恐慌症?

恐慌症是焦慮症的一種,特徵是突發性強烈的緊張害怕,伴隨自律神經症狀,如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暈眩、腸胃不適、手麻腳麻、冒冷汗、顫抖等等。它來的又急又快,常讓個案覺得自己快失去控制,甚至快死掉一般。恐慌症患者,常四處求醫,甚至頻頻到急診,但身體檢查卻沒有太大的異常,找不出病因讓病患更加害怕擔心。

☆  為什麼會有恐慌症?

依目前醫學研究結果,恐慌症是心理因素引起,腦部掌管「焦慮」的神經細胞過度敏感而致病,但壓力下的生活也可能較易引發恐慌發作。

☆ 恐慌症沒有治療會如何?

由於症狀發生的突然且無預期,會造成患者擔心害怕,不曉得何時何地會發作。因此不敢出門,不敢到人多的地方,不敢坐電梯,搭飛機、開車不敢上高速公路等等,擔心到這些地方會發作,無法逃離,這種害怕稱「懼曠症」恐慌症個案若未好好治療甚至也會引起憂鬱。

恐慌症如何治療?

如果有纇似恐慌發作的症狀,仍應先確定是否由身體疾病引起。若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恐慌症,則應接受藥物治療。目前精神科藥物如抗焦慮劑及抗憂鬱劑,對恐慌症的改善有很好的效果。

另外心理治療亦有幫助,主要讓病人認識「恐慌症」,了解恐慌發作並非身體的問題,恐慌發作本身並不會致命,而且一般在一小時內就會過去。因此個案需要學習放鬆的技巧及呼吸的練習,搭配逐漸暴露式療法,漸漸可重新調適,恢復正常生活。

☆ 恐慌症需要長期服藥嗎?

大部分的患者服藥後對恐慌症都有很大的改善,但不可太快停藥。建議藥物控制穩定後,減少生活壓力,配合心理治療,學習放鬆及呼吸技巧,之後再與醫師討論能否減藥或停藥,不少患者並不需要固定長期服藥。

☆ 恐慌症生活上要注意什麼事?

在飲食方面:咖啡與茶是禁忌,減少刺激性食物,酒精亦盡量避免,生活作息正常,不可熬夜,睡眠充足,適度的運動,這些對恐慌症亦有改善效果。

恐慌症可以痊癒嗎?

雖然有些恐慌症患者可以痊癒,但對於恐慌症的態度應該在於:了解恐慌症,並且在恐慌發作時知道如何處理(如深呼吸告訴自己恐慌會過去,必要時可服藥),如此可以減少對恐慌的恐懼,就不會害怕恐慌再發作,也可能減少恐慌發作的頻率。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