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區

關係中的我和你

 

臨床心理師黃志偉

在臨床工作的過程,有時會與一些伴侶一起工作,原本相愛的兩個人,在某些時間點溝通出了問題,兩人之間的距離越拉越遠,甚至一段關係可能因此而結束。當關係中的兩個人出現分歧,常會看到某一方成為被指責的對象,好像只要他的問題得到解決,這段關係也可以跟著恢復到往日的美好,可是不曉得您是否思考過一段關係是由兩個人一同建立,當關係出了問題,可能不只是單方面的責任,而是兩個人需要一同面對,如果您只是想著要改變對方,或者適想著滿足對方的需求,會不會不斷改變的一方最後變成了不像自己的自己,那麼,他還能從關係中得到滿足、幸福嗎?

所以當婚姻諮商進行的過程中,臨床心理師的角色比較像是幫助兩人建立適當溝通的平台,在其中我們談的不只是「你、我」,還包括著「我們」,而所謂的改變不只是針對著「你、我」,也包含了「我們」,思考在什麼樣的氛圍之中,「我們」都能夠得到滿足,關係的品質才能夠得到提昇,關係才能夠持續的維繫下去。

在關係中的兩人就像,在人生的舞台上彼此的舞伴,彼此的腳步、動作能夠互相配合,才有機會舞出美好的人生,在過程中彼此不斷地調整修正,我們才能夠真正享受關係所帶來的美好,我們會比較願意繼續投入其中,所以當關係出現問題時,是否能夠先別急著指責對方、怪罪自己,多想想「我們」該如何一起走下去。

 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