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區

自律神經失調

 

隨著社會的進步,現代人可以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,可是卻有一群人仍然深受身體不適的困擾,他們在各個科別就診,也經過進一步的檢查,發現身體器官並沒有異狀,但是個案仍然覺得全身不對勁,醫師推論可能是「自律神經失調」。

什麼是自律神經?

自律神經為人體中一個神經系統,主要負責的是在面對環境出現變化,或者是面臨到壓力時,聯絡全身的神經系統、身體器官或是內分泌系統,做出適當的改變與調整,符合環境所需的要求。此外,自律神經系統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就像是負責著身體快與慢、緊繃與放鬆的兩個部分,讓個體在壓力狀態下保持警戒備戰狀態,一般狀態則是可以比較緩和。一般狀態下,個案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應該盡量維持在平衡狀態,該動的時候可以動起來,該放鬆可以放鬆,不會過度緊繃,也不會過度放鬆。

自律神經為什麼會失調?

既然自律神經系統是一個幫助人類適應環境的神經系統,理應不會有失調的狀況,那為什麼會出現失調的狀況呢?其實自律神經系統就像人的肌肉,當您經常去使用、鍛鍊它時,自律神經系統就會變得比較強壯,可以長時間有彈性地去調整身體的狀態,可是如果自律神經總是處於不活躍、不變動的狀態,包括長時間過度緊繃或放鬆,自律神經缺乏足夠的調適機會,自律神經系統就會如同萎縮的肌肉一般,在面對壓力或突發狀況時,沒有辦法提供身體足夠的彈性或持續性,使得身體狀態難以配合環境的改變,因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。

國外學者H. Selye曾提出「一般適應症候群」(general adaptation syndrome)的觀點,就如同在描述著交感神經如何影響身體變化,當壓力出現時,個體處於警戒期(alarm reaction),交感神經變得比較活躍,個案可能會表現出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肌肉緊繃、免疫系統下降等狀態,身體不斷付出能量,提供身體足夠的動能,讓身體可以即時做出反應,可是當個案處於長期壓力下,個體會進入抗拒期(resistance),交感神經顯得過度活躍,身體器官超出所能承受的極限,個案開始會出現心悸、呼吸困難、肌肉痠痛僵硬、腸胃不適…等症狀,如果個案的壓力源始終沒有解除,個案會進入耗竭期(exhaustion),交感神經持續活躍,身體的能量可能消耗殆盡,即使個案仍然處於備戰狀態,可是容易感到「心有餘而力不足」,無法跟上的環境變化。

當副交感神經比較活躍時,身體處於比較放鬆、舒緩的狀態,但是這樣的狀態若是過度活躍,可能使得突發狀況發生時,個案的身體狀態因應不及,個案也會出現一連串的身體不適。當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,很多人容易將焦點著重在身體上的不適,反而忽略了現實生活的壓力或是情緒變化的影響程度,可是在心理學的範疇中,常常是將人視為一個整體,所謂「牽一髮動全身」,在治療的過程中不只是想著如何治療身體症狀,更重要的是找出症狀背後相關聯的影響因素,針對問題的根本治療,可能才是比較有效的解決策略。 

頭部

頭痛、頭重、偏頭痛

眼睛

眼睛疲勞、流淚、視線模糊

耳朵

耳鳴、耳塞

口腔

口乾、味覺異常

喉嚨

喉嚨發癢、吞嚥困難、喉嚨有異物感、壓迫感

呼吸器官

呼吸困難、有缺氧感

心臟

心悸、喘氣、胸悶

消化器官

噁心、胃部發熱、胃部痙攣、胃潰瘍、腹脹、便秘、腹瀉、消化不良

泌尿器官

頻尿、殘尿感、排尿困難

生殖器

陽萎、生理不順

肌肉、關節

肩膀酸痛、肩膀僵硬、關節乏力

四肢

四肢麻痺、發抖、發冷、指間有電流感、感覺遲鈍

皮膚、汗腺

手心腳底多汗

食慾

食慾減退或增加

 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