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區

認識強迫症

 

 楊大緯醫師

什麼是強迫症?

強迫症是「焦慮症」的一種,屬於「精神官能症」。患者會有一再重複出現的念頭、衝動或行為,雖然自己明明知道是不必要的、不合宜的,可是卻停不下來,導致原本正常的生活大受影響。這些不斷重複出現的念頭、衝動或行為,經常和「怕污染」、「要求秩序」、「重複檢查」等主題有關,可是卻和現實有相當程度的脫節。病患也知道這一點,然而還是無法控制,因為若要不去想它、或不去做它,會造成患者極大的焦慮及痛苦。

強迫症對生活會有什麼影響?

強迫症的症狀表現相當廣泛,程度上從輕微到嚴重都有。一般說來,因為病患處於一直有念頭、衝動不斷出現,或一再重覆某種行為的狀態下,往往會耽擱了日常生活的常規,影響原本應該做的事情。即使勉強去做,也會因為無法專注,品質或效率大為下降。甚至為了必須配合患者,身邊親友的生活可能一併受到牽連,以致患者的人際關係也會被破壞。因為對整體生活產生如此負面的影響,強迫症患者也常會出現憂鬱或是其他焦慮的症狀。

為什麼會得到強迫症?

到目前為止,醫學界還不能確定任何單一的原因會造成強迫症。常被提到可能的病因包括:體質遺傳、腦部某些神經迴路功能異常、腦部的內分泌異常…等等。也有些學者試著以童年經驗、認知理論、學習理論、甚至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解釋。

怎麼治療強迫症?

藥物治療可以改善多數病患的症狀,但停藥後會有復發的可能。若服藥同時配合心理治療,則療效更佳,而且長期來說,比較不容易復發。藥物治療方面,通常需要持續六到八周的時間才會有較明顯的改善;持續八到十六周才會達到最佳療效。心理治療方面,主要採取認知行為治療,如系統性減敏感法或暴露法等。

家屬能幫些什麼忙?

大多數人對強迫症認識有限,連病患本身都會對這些強迫的症狀相當擔心,以為無法改變,但殊不知這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,錯誤的認知反而耽誤就醫。因此,家屬若能陪著病患一同來認識強迫症,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憂慮。此外,可以同理、傾聽病患的痛苦,並鼓勵病患以耐心恆心持續接受治療,症狀及生活才能得以改善。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