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區

失眠

☆為什麼我會失眠?

一、情緒問題引起的失眠:如焦慮、憂鬱、壓力大常是失眠的
        主因。

二、身體疾病引起的失眠:最常見的是疼痛,如頭痛、胃痛、
        關節痛等,這些疼痛讓病人痛得睡不著,或半夜痛醒。還
        有一些身體疾病,如甲狀腺功能異常、腎功能異常等疾病
        也常伴隨失眠。

三、藥物引起的失眠:常見的如酒精、含咖啡因的飲料、呼吸道
        擴張劑、類固醇、某些降血壓藥等。

四、原發性失眠:有些人的失眠是找不出任何原因的,這一類稱
        之「原發性失眠」。

☆失眠會不會好?

有些人屬於短期失眠:主要是生活事件、心理壓力、環境問題引起,這些因素消失或時間一過自然就消失;另外有些屬於慢性失眠:剛開始可能是身體的、心理的、甚至環境上的原因。但這些因素一直未改善,或未能接受適當的治療,使失眠持續下來,患者每晚睡前就開始擔心睡不好,這種擔心讓他的焦慮度及情緒張力增高,反而讓他睡不著。如此形成惡性循環,睡不著更擔心,擔心更睡不著,以致長期失眠。

☆我需要吃安眠藥嗎?

失眠不一定要吃安眠藥,建議先改變一些生活習慣,如晚上不喝咖啡或茶、白天不補眠、睡前勿吃太飽;或是睡前有一段時間讓腦袋淨空,做些放鬆運動,沒有睡意時不要躺床。如果這些方法都是過仍失眠,則須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助眠藥物

☆安眠藥有副作用嗎?

助眠藥物經過這幾年的發展,藥物的副作用已經大為減少,而且患者只要能夠遵照規律的醫囑來使用,副作用的影響可以降到很低,但每個人體質不同,服用藥物後若有不適還是需要與醫師討論。

☆安眠藥會不會愈吃愈重?

只要依照醫師的醫囑,不要自行增加藥量或是合併其他藥物、酒精,絕大部分的患者都不會愈吃愈重。

☆安眠藥會不會上癮?

安眠藥並非需要一輩子服用,若在服藥期間學會減低壓力、調整生活作息,也可能在遵循醫師的醫囑下,逐漸降低用量,脫離對藥物的依賴。

☆長期服安眠藥會傷肝或傷身體嗎?

很多長期失眠的病人,服藥後睡眠得到改善,但是擔心安眠藥會傷身體而停藥,又陷入失眠的困擾中。事實上失眠不僅影響第二天的精神,長期失眠對身體的影響更大。長期服用安眠藥並不如一般人所想像中的可怕,只要遵照醫師醫囑服用,作息正常,身體狀況可能反而比服藥前更好。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